【學習策略講座】打開知識的鎖鑰―如何善用圖書資源


講座主題:打開知識的鎖鑰-如何善用圖書資源
主講者:國立屏東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簡貴雀 老師
講座時間:2013/11/04    



學習需不需要策略,答案是肯定的。過去的年代,學習資源並不充裕,學習者必須花費許多的心力,或輾轉經由他人協助以獲取資料,或自行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摸索、學習,其付出與獲得,與今日講究效率的社會,又有充沛的圖書資源相較,何啻千里之別?




       
 人生苦短,我們都是天地的過客,所謂「寄蜉蝣於天地,渺滄海之一粟。」而知識浩瀚無際,欲以有限的生命去窺探知識的堂奧,就有如小螞蟻想要撼動一棵大樹那樣的困難。如果我們有一把開啟知識的鑰匙,那知識的獲得對我們而言,則易如反掌折枝。這就是我今天的講題「打開知識的鎖鑰―如何善用圖書資源」的意義所在。

       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。知識取代傳統的土地、黃金、石油、房產等有形資源,在世紀之初已成為獲取財富的新基石。如何運用知識累積財富、豐富人生,必須了解知識的來源、獲取途徑以及正確使用的知能。職是之故,本講題擬聚焦在知識與閱讀、了解圖書資源以及如何善用圖書資源等三個面向,希望同學聽後都能即知即行,「善用」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資源,大學四年後,每個人的行囊都能裝滿「自信」、「勇氣」與「喜悅」。



       
在知識與閱讀方面,首先介紹世界閱讀日的由來與意義,說明世界各國對閱讀的重視,而國內自2000年以來,積極推動閱讀,2006年後加入PIRLS、PISA等國際閱讀素養評比,幾乎同時也針對小四、小六、國二、高中職二的學生,進行每三年施測一次的TASA評量,以及各大學校院圖書館、國家圖書館、各縣市鄉鎮公共圖書館、專門圖書館以及各中小學圖書館(室)、民間文教機構,也都積極配合政策,推動豐富而多元化的閱讀活動,儼然形成一股全民運動,這樣的閱讀全民化,都是著眼於知識經濟的時代,必須提升國人的閱讀力,方能提高國家競爭力的有力行動。


        在了解圖書資源方面,說明科技與網路的發達,學習資源不在侷限於傳統的紙本圖書。今日的圖書館,不只是典藏圖書、提供借還書服務的場所,而是擁有實體圖書與虛擬圖書的數位圖書館;在角色上不僅是知識的仲介者,更是扮演公益與服務的角色;無論軟、硬體設備,皆有別於傳統圖書館,在功能上更是強過傳統圖書館,這是讀者對現代圖書館應先有的認知。同時說明數位資源的定義、特性、類型與保存,提供同學有關圖書資源一個較為完整的的認識。


        而在善用圖書資源方面,為使聽講同學有一具體概念,則以本校圖書館為例。除了介紹豐富的館藏資源外,在使用圖書資源上,針對聽講學生的系所背景,舉例說明系所專業知識常用的期刊、資料庫,以及如何檢索各式各樣的圖書資料、圖館館可以提供的各種諮詢途徑和以讀者為中心的推廣行銷策略,庶幾讓甫進入大學學習的大一新鮮人能擁有一把打開知識的鑰匙,善用圖書資源,以知識創造豐富的人生。(撰稿者: 簡貴雀 老師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觀看講義&影片連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點擊照片可開啟光箱瀏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
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