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習策略講座】善用記憶策略提升學習成效(張麗麗老師)


講座主題:善用記憶策略提升學習成效
主講者:國立屏東大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張麗麗老師

講座時間:2014/04/21



Success is peace of mind which is a direct result of self-satisfaction in knowing you did your best to become the best you are capable of becoming. (John Wooden)



主要目的:
    
    以翻轉式取向談如何建立個人檔案。翻轉取向檔案建立的精神是從職涯目標及具備能力出發,思考如何規劃自己的學習,並在過程中系統性彙整足以呈現自己在專業知識、技巧、特質等各方面的努力、成長及成就之作品集。


主要活動:
     
     活動分三部份。第一部分為引言及暖身:「你的未來職涯」。以文字工作者為例,討論「文字工作者做甚麼?」「文字工作者須具備甚麼重要能力?」及「如何讓未來雇主看到你具備了這些能力?」。並了解傳統檔案及翻轉取向檔案建立的不同。
     
     第二部分為「如何建立個人檔案」,內容包含:檔案是甚麼、檔案目的、檔案類型、檔案建構程序、work samples 形式、showcase 檔案項目組織等。
     
      第三部份為「範例分享」及「實作演練」。由兩位心輔系同學分享「學習歷程檔案」。「實作演練」部分則提供學生104銀行就業地圖資訊,美國勞工局occupation outlook handbook中有關作者及作家的工作任務、職業、成為作者所應具備能力,以及教師應具備能力等資訊,由學生任選一個領域,討論並完成各項重要能力憑證的學習單。



有獎徵答問題:

1.      翻轉式檔案建立的程序或精神為何?
2.      檔案有哪些用途?
3.      Working portfolioshowcase portfolio有什麼不同?
4.      你認為檔案中應呈現那些項目憑證?
5.      你覺得檔案建立與學習之間的關係是甚麼?

(撰稿者:張麗麗 老師)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觀看講義&影片連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點擊照片可開啟光箱瀏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0 意見